在台灣傳統宗教遊行隊伍中,陣頭就是帶頭作動態表演的團隊,是台灣民間廟會及喜慶等各式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表演。一般陣頭可分為「文陣」和「武陣」二種,「文陣」是農村人們或民間藝人所創作而流傳的小型歌舞和戲曲,包括車鼓、桃花過渡、牛犁、布馬、踩腳蹻、大鼓陣、病囝歌、十八摸等,歌舞較多、娛樂成分也較高;而「武陣」則包括:官將首、八將、八家將、宋江陣、獅陣、龍陣、七爺八爺…等,演出需要有極佳的團隊合作默契、技術與充沛的體力。

在民間廟會慶典裡為了增加地方信仰中心宮廟活動的趣味及活潑性,衍生出各式各樣職業性或義務性之遊行藝術陣頭的參與,通常遊藝陣頭鑼鼓喧天,增添慶典歡騰的熱鬧景象!其中,由地方弟子所組成的陣頭彰顯在地文化的傳承,凝聚地方信徒積極參與廟會活動,展現出信仰活動旺盛的生命力,同時保存台灣多樣民俗才藝表演活動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陣頭Din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