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玉昌 (漢光教育基金會執行總監‧元智大學講師)

 

對一位挑剔的資深觀影人而言,一部片能看兩遍是困難的。


初看電影《陣頭》,不難感受到導演馮凱這部以九天民俗技藝團為本的真實故事,內涵中傾訴了幾條脈絡:傳統民俗文化的再造、兩代親子鴻溝的化解、小人物不畏天高地厚的拼博精神。能將這三大元素巧妙地融於一爐的導演不在少數,但能處理得恰到好處,能將一部貼近真實人生的文戲處理到121分鐘內沒有冷場,勢必需要深層的功力,導演馮凱雖是初掌電影執導筒的新兵,卻用多年執導電視劇積累的火候,讓他拍攝出了一部有歡笑、有淚水、寓教於樂且非常好看的電影。

_X3T0544.jpg  

戲裡被死對頭戲稱〝阿達〞的父親,是個堅持傳統不得志的落魄陣頭師傅,打從年輕開始即被同行瞧不起,但始終不放棄振興傳統陣頭文化的薪傳,他外表嚴厲頑固的背後,隱藏著一副俠義仁慈的心腸,收留誤入歧途的中輟青少年為徒,教育他們撥亂反正成為堂堂正正有用於社會的人,唯獨對恨鐵不成鋼的兒子失望殆盡。劇中男主角阿泰在父親的眼光中,是個褻瀆神明的不成材小子,自小內心深處渴望得到父親的教導與認同,企盼能秉承父親的職志卻有志難伸,在一再地與父親衝突下,為證明自己,以傻子的精神帶領一支三流的團隊,用苦練再苦練的苦行僧方式,終於贏得了一片天,也贏回了沉淪已久的父子親情。

 _X3T9404.jpg  

影片裡幾場賺人熱淚的經典橋段 --- 處處被正規校園所放棄的重度自閉症孩子---梨子,有著常人所沒有的照相機般的閃電記憶,他不按牌理出牌,突如其來推著鼓衝煞廟會前別團蓄勢待發的陣頭表演,他的一聲:「ㄉㄟˋ ㄨㄚ ㄆㄚˋ!」,激動了每一個人的心,這聲「ㄉㄟˋ ㄨㄚ ㄆㄚˋ!」成就了這部電影的中心價值。當九天受邀台中市政府為文化季作開場表演,一場父拒子邀的火爆衝突,兒子說出從小崇拜父親,渴望父親親授陣頭技法的真正內心感受,和尾聲一場父親高舉著三太子公仔,父子兩人相視淚眼盈眶的畫面,無不教人立即動容。

 

在上一代與下一代對台灣傳統民俗底蘊的詮釋中,導演不時以兩代間激增的摩擦和對立,成功地抖出了莞爾的趣味,隨著陣頭老祖師阿禪師的一席話道破核心,民俗技藝如果只懂得緊抱傳統、死守窠臼而故步自封,那麼無疑是否定世局主流,唯有創新、跟上時代才是王道,這也才符合了當下世界文化創意趨勢潮流的精神。

 

再看電影《陣頭》,仍有訴說不盡的感動,所謂:看得懂的看門道」,當在年輕人一窩蜂一遍又一遍的重覆堆疊〝那一年〞的票房,或者政治領袖與企業鉅子登高呼應舉國上下應當共同哀悼那一段原民被日人屠殺的傷痕印記之後,是不是所有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為人子女、在維繫傳統、在創造新局、心裡有愛、心中有夢想的每一個人,更該為一部真正令人感動的電影喝采。

 

 圖片來源:湧濟影業公司提供

 原文網址:再看電影《陣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陣頭Din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